在閱讀裡打滾喜歡閱讀,跟研究閱讀,絕對是兩回事!!研究的路上,跌跌撞撞,剛開始純粹因為喜歡,然後一股腦投入,但誰知道,那裡頭的學問真多真厚,是個無底洞呀!!!不過,也因為這些跌撞,這些碰撞,身旁師友以及同學的提點,這事從搞不清楚狀況,到生悶,到開始有些趣味...事情到這,有些變化,有些交雜,然而令人玩味的,不僅止於個人的小小感觸,緊接的任務,和已經執行了一些的專題,呵~~沒想到,我已經在這圈子打買屋滾了一段時間,而不自知呀!!幾週前學校辦的演講中,來自國立編譯館講者提到閱讀的三趨勢(網路書店.數位閱讀.電子書),全都跟我手邊的作業沾了邊,噯呀呀~我不過是一個人一個腦袋一雙手,感覺這下捅了蜂窩了??!!嘿!!除了自己的研究外,幫老師們的研究也如火如荼進行.手邊準備老闆的上一個結案,下一個申請剛送出,而那題目,赫!!可著實嚇了我一大跳,是電子閱讀.另外幫校外老師的案子,幾天前剛拿到資料,一樣租房子驚恐的表情,是知識管理,是我一年前想研究的領域,台大上了課後,萬沒想到有這實戰的一天,真的是要上戰場了!!事情的到來,從來沒能個準,眼前手邊還有壓件的,萬箭齊發的當前,可得好好的紮紮實實的,看完資料,堆積如山的資料呀!!~快被閱讀淹沒了~~~打滾,不會只有一身泥~~~~該是整理些近來參加研討資料的時候了:該校副校長.主任.老師們(圖文傳播/出版/印刷)全都指出數位內容與數位閱讀已經生成的事實. 邀21世紀房屋仲介請來的講者,有數位內容公司.報業.出版.電子產業,講述的內容專業且完整. 其中數位內容公司對於數位出版現況與趨勢的整理,搏得在場主持人們一致好評,但其公司對於內容的準備,卻是令人憂心(我個人憂心). 何飛鵬所預言"最後五年"的刊載文章,我剛好看過,也深受感動,雖說這是個準備的五年,並非傳統沒落的後五年,起頭的鼓勵讓人欣慰,但對於未來的未明,特別是台灣內容產業的保守,總是令人樂觀不起來酒店兼職呀!! kindle+ipad=移動平台,我想數位匯流將帶給人們,或已經帶給人們(歐美)的數位閱讀確實不容小覷.硬軟體產業在投入的經驗,看來確實不少,各講者毫不隱藏的將經驗分享給大家,特別是推動.生產 或是自己公司的轉型,對於隱晦的閱讀發展,真是盞明燈!! 整場聽下來,發現有了產業真的是會增加許多銅臭味(有講者這樣說),銅臭味沒什麼不好,如果沒有這些有商業模式的運作,很多數位閱讀都只是紙上談兵. 但其酒店工作實我要說的是,主辦單位抱怨從兩三年前開始有相關電子閱讀的研討,加上今年年初的世貿書展電子書的論壇,都很少邀約出版或印刷代表出席,比較偏重圖資界或圖書館界的論壇.對此,聽完整場演講的我頗有感觸,這些銅臭或說聚焦在商業的探討,和非營利單位如圖資界的探討,差異真的很大,換是我,好像也很難邀請吧!!圖資那些開放檢索資料的想法,和商業間的發展,真的很難兜在一起~~~這場沒能親臨現場,有點可惜,酒店打工不過也還好,幼兒閱讀的內容,不能再分割我的時間.力氣了... 原本是懷著還好的心情,但一打開講義,卻有了想看影片的衝動(等主辦單位po上網) ... 共六場的演講中,第一場關於愛的養分~關於閱讀模式的養成,竟是和近來所研究的幾個論點不謀而合,所以,備感親切,也安慰了自己在閱讀研究上的諸多不確定,稍稍安了心. 其中幾個重要的論點和發現,我得記下,免得忘了: 1.記述是最自然的類屬,是最接近初次接觸閱買房子讀的模式. 2.記述下的說故事,理當就成了培養閱讀+愛閱讀,最好的唯一管道. 3.在成長的過程中,人們透過這些自然模式的引導,了解更多. 4.而原來閱讀不只是默讀,講者提醒了聲韻.情境,甚至新媒體都是很好的啟發工具.(適用於故事類書,知識類書則沒有提及?) 5.資訊素養以致於閱讀素養的養成,包括:type/genres(description.compare.contrast.case.effect.question.answer.process sequence.procedure) 6.當鋪書籍在閱讀過程中,和報紙雜誌網路等一樣,都能扮演引發機會的角色,其他還有同儕.讀書會.個人探索和研究. 針對四所學校十一班141位孩子的實證研究,有幾項發現: 1.男孩和女孩同樣沉浸在閱讀 2.閱讀可以增加語言發展 3.閱讀可以增加知識建構. 4.必須透過引發(更多投入.更多溝通分享.情境連結)才能為知識歸納類別和特色. 5.學習是文字加多媒體的綜效. 攸關我論文的幾項重大論點-new media 網路行銷literacies: 1.Variety of Generes 2.Format Features 3.Reading process(non-linear) 4.Navigation 5.Hypertext 6.Multimodal-text,image,sound 7.Boys and Girls enjoy new literacies 可惜,講義中獨缺柯華葳老師的講述內容,看來真要等網路影片了!!以上諸多論點來自Beyond Storybooks:Nurturing with Information Book & New Media/Dr.Marilyn Vhapman/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以及酒店經紀筆者自譯與解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v58ovgv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